臭氧在水处理中的应用

2019-01-15
标签:
臭氧在水中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杀灭率很高,速度快,几乎瞬间进行。对水中的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物质的分解既彻底又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这是世界上臭氧应用最主要的领域。


自来水:

水是传染疾病的主要媒介,据调查,农村50%的疾病是由饮用水污染所致。臭氧用于水的杀菌是国家推广的首选杀菌剂,并可除去水中的重金属等成份。不会产生致癌物质氯卤,没有二次污染。

游泳池用水:

杀菌力强、速度快。臭氧杀死普通的大肠杆菌,比氯快几百倍,对病毒、原核生物中的细菌等均有有效的杀灭作用。臭氧能阻止有机污物的积累,可改善水质、脱色、杀死病原微生物,处理后的水可有效的防止传染病的蔓延。臭氧可有效的降低水中的污染物,减少氯的副产物(一氯胺、二氯胺、三氯胺、三氯甲烷等)的形成,保障游泳者的身体健康。在处理过程中,泳池的水残余臭氧不会超过安全界限,还可以对空气进行杀菌净化,使室内空气清新舒适。

生产水杀菌消毒:

臭氧是一种优良的强氧化剂,在水处理中可以氧化水中的各种杂质,从而达到净水效果,同时它又是非常有效的消毒剂,能高效、迅速杀死细菌和病毒,且没有二次污染。

水产养殖业应用:

通过臭氧杀菌装置可对生物卵消毒、养殖水杀菌、设施消毒,可以防止病原体的侵入。臭氧具有强烈的杀菌消毒和水质净化作用,而且无毒无害,是水产养殖和育苗生产中最理想的杀菌净化剂,对防治鱼、虾、海胆、河蟹、甲鱼等生物病害,改善水产养殖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水回用:

水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物质条件之一,我国作为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水资源紧缺己成为制约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盟博人利用自身在中水回用领域的技术和信息优势,在废水循环回用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经济实用、操作简单,满足多层次用户需求的工艺和设备。

工业循环冷却水:

工业循环冷却水在使用之后。水中的Ca2+, Mg2+, CI-等离子,溶解固体和悬浮物相应增加,空气中污染物如灰尘、杂物、可溶性气体以及换热器物料泄露等,均可进入循环冷却水,使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的设备和管道腐蚀、结垢,造成换热器传热效率降低,过水断面减少,甚至使设备管道腐蚀穿孔。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结垢、腐蚀和微生物繁殖是相互关联的,污垢和微生物粘泥可以引起垢下腐蚀,而腐蚀产品又形成污垢,要解决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的这些问题,必须进行综合治理。臭氧可以作为唯一的处理药剂来替代其它的处理冷却水处理剂,它能阻垢、缓蚀、杀菌、能使冷却水系统在高浓缩倍数甚至在零排污下运行,从而节水节能,保护水资源;同时,臭氧冷却水处理不存在任何环境污染。

废水处理:

臭氧能将水中的二价铁、锰、重金属离子等氧化成三价铁及高价锰、氰化亚废水,使溶解性的铁、锰、铜变成固态物质。臭氧高级氧化技术的机理基于臭氧氧化与其他水处理技术的组合,形成了氧化能力极强的羟基自由基,使各种污染物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臭氧高级氧化技术是废水处理的有效方法之一。臭氧直接氧化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再和低浓度废水混合后采用接触氧化工艺处理。

污水处理:

臭氧能氧化许多有机物,如蛋白质、氨基酸、有机胺、链型不饱和化合物、芳香族、木质素、腐殖质等,还能氧化工业污水中的氰化物、酚类化合物(能产生恶臭)、表面活性剂(ABS )。其中03能很容易地将氰化物氧化成毒性小100倍的氰酸盐。氰酸根在碱性、酸性条件下,都能进行水解,而转化成氮化物。

对赤潮生物的作用:

赤潮是指海洋中的浮游生物爆发性增殖,造成海水变色。由于其生物种群不同可呈现红、褐或灰黑色。赤潮会对近岸海洋生物造成严重危害。臭氧可以有效的杀灭赤潮生物,分解赤潮生物毒素。在山东长岛县砣矶岛附近海域发现赤潮,并应用臭氧对赤潮生物(夜光虫)进行了杀灭试验,经臭氧处理后夜光虫发生粉碎性破裂。南京盟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渤海清赤潮生物多甲藻进行了臭氧杀灭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去除农药残留:

MB-S-Q系列去除农药残留专用臭氧发生器采用高浓度臭氧,将臭氧溶于水中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解毒剂。从而氧化、分解水中的有毒物质如重金属离子、有机毒物、氰化物、硫化物以及敌敌畏、氧化乐果、马拉硫磷等农药。成为家庭用来抵御蔬果可能存在农药残留等问题的首选。

相关推荐